星期五, 10月 24, 2014

白妮絲和她的詩情世界

住在波紋島(Bowen Island )上的詩人白妮絲(Bernice Lever), 也是加拿大作者協會(Canadian Authors Association )溫哥華分會會長。 坐在她家長約三十呎陽台上的每個角落, 不僅可俯覽陽台下精心種植的各類花卉和灌木叢, 還可對著波光粼粼的太平洋, 或在黃昏時分看西天夕陽的璀璨, 或在陰雨綿綿的日子, 讓纏繞對面半山腰朦朧的雲霧, 也將心弦纏繞。

白妮絲有英語碩士學位, 自安大略一所大學退休後, 就搬到島上來了。 年輕時她是個與著名影星英格麗寶曼幾可亂真的大美人, 除從東岸到西, 在加拿大電台, 電視及舞台上表演她的詩作外, 還去澳洲, 巴西, 捷克, 英國, 義大利, 日本和美國朗誦詩歌, 她也擔任過獲獎文學雜誌”波浪(Waves)”的主編達十五年之久。

當年看了尚不為人知的加藉華裔作家伊芙琳。劉(Evelyn Lau)投來的詩稿後, 她就覺得納悶, 如此年輕的少女, 怎會寫出那樣扣人心弦的作品? 後來讀了伊芙琳發表的成名作翹家 (Runaway)之後, 才恍然大悟, 原來她的身世竟是如此坎坷。

她一邊聊著, 一邊駕車。 不一會, 她將車停下, 我們開始往可利畔(Crippen Regional Park )公園中走去。 隱約間, 似有風鈴聲傳來。 過了小木橋, 迎面就是一株枝葉茂密的高大老樹, 樹下有張可供雙人躺臥的木椅。 白妮絲說, 這大樹有五百年歷史, 當年險些被砍掉。 據說伐木工人舉斧正要砍下時, 突然有聲音自天外傳來, 令他停止, 嚇得那砍樹工人扔了利斧就跑, 大樹也幸運地逃過一劫。      

隨著風鈴的帶領, 我們往原始林深處走去, 終於見到一座由木頭及五彩玻璃搭蓋的小屋, 兩串風鈴分別繫在屋外的樹叢裡, 風吹樹搖, 悅耳的鈴聲就像花籽般在林裡傳了開去。 屋內不見人影, 點著的幾盞油燈卻火光正旺。 高眺的屋頂下, 舖著地毯和十幾張供人席地而坐的墊子, 火爐旁還有劈好取暖用的木材。 白妮絲說這屋是善心人士捐贈的, 免費提供有緣人一個靈修的去處。

樹木, 野生動物和鳥類雖都受到極妥善的保育, 但小湖中長得像天鵝似的藍色蒼鷺, 尤其受到遊客們的親愛, 不過大家都必須照著規定行事。 譬如, 公園內不得露營, 不得燒營火, 狗兒自然更必須栓上鍊子, 走在公園裡, 才不會驚嚇到動物和鳥兒, 此外, 每隔一段距離, 就有裝著小型塑膠袋的鋁盒, 供狗主人自行取用以便清理愛犬的排泄物。

島上居民講究健康美食, 生機水果, 蔬菜, 新鮮魚肉和每天烘焙的麵包糕點到處可見, 不僅咖啡小吃, 全套大餐也烹調得味美可口, 只是島上並無旅社, 也無汽車旅館, 但另類臨時住宿卻比比皆是, 包括一個翻新了的半世紀前的一家旅社, 現在提供住宿和早餐。

在島上溜達了一遭後, 我終於明白這位曾活躍於美加藝文界, 又以世界為家的朋友, 是如何在波紋島尋找到了她的詩情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