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2月 26, 2013

奇異恩典

我沒唸過神學, 也沒接受過站講台的訓練, 有一段很長的時間, 我甚至不敢承認自己是基督徒, 因為我怕羞辱了主的名, 因為我常常說話或作事, 都給撒旦留餘步, 以致會讓人覺得, 你這基督徒怎麼是這樣的? 就像出家人吃葷被逮到, 非常不好意思.

因此, 我曾經是個默默無聲的基督徒. 直到聽了馮津牧師的道, 才知道有病的人才需要找醫生, 正因為我的靈命軟弱, 才需要救恩, 只要我常常向神認罪悔改, 努力奔走天路, 就又是一條好漢.

這樣想通了, 心中就變得坦然. 因此今天我在這裡向各位作見證, 可不是因為我的生命是雪白無瑕疵的, 我有我的痛苦, 就像保羅說的那樣: 羅馬書七章十八節, 我也知道, 在我裡頭, 就是我肉體之中, 沒有良善, 因為立志為善由得我, 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 “

怎麼辦? 那就是我必須經常悔改認罪, 靠耶穌的寶血將我的罪洗清, 我心中就會重新有平安與喜樂

我怎麼會信主的呢?

我來自一個信仰基督的家庭, 父母都是早期外國宣教士到中國帶領歸主的教徒, 他們都來貧窮的家庭, 是教會讓他們受教育, 並且唸完大學的. 最近我寫了一篇英文短文, 題目是Sister Maria, 敘述家母如何受到早期教會的照顧, 希望將來出書時, 能將這篇文章收入書中

我們一家, 1969 年一月, 一個大雪紛飛的日子, 由臺灣飛抵溫哥華. 那時年輕, 渾身是膽, 一家三口只帶了六千美金. 在台灣時, 我擔任過當時最大報的記者, 又在台灣電視公司擔任藝文節目主持人, 那時台灣的商業電視台, 只此一家, 能拿到合同的, 少之又少, 當個主持人, 也算不容易的.

來加拿大的原因, 是我最怕受到綑綁, 尤其是政治思想的綑綁, 我曾經被強迫入黨, 後來因為不去開小組會議, 不努力學習, 又被開除黨籍.

 加上那個年代, 再台灣求職就業, 就好像打麻將似的, 我沒一付牌打的不是全求人, 譬如說, 找工作要講關係, 升遷要求人, 加上性騷擾在那個年代, 是個見怪不怪的固有文化, 日子過得好累.

偏偏當年我又年輕氣盛, 恨不得當總統, 這樣我才好行公義, 好憐憫, 因此, 我的反叛個性, 就使我將在新聞界的所見所聞, 寫了一本書, 煙鎖重樓”, 讓大家來公斷, 看看社會是不是病了.

這書名是瓊瑤替我取的, 三十多年後, 她用這書名也寫了一本好書, 還拍了電視或電影甚麼的.

我寫的那本書, 當時暢銷, 國內外各大圖書館都有收藏, 包括哈弗的燕京圖書館和加拿大大學圖書館等. 李漢祥導演有天打電話給我, 說那書要改編為女記者” , 請我幫助宣傳, 可是當時我是乖乖牌, 甚麼都聽老公的. 他說不行, 不可以拋頭露面, 結果, “女記者還是照排了, 我卻一毛錢也沒拿到.  

就因為寫了這本書, 得罪不少人, 也揭穿了不少秘密, 我就被人圍剿.

一天夜裡, 為我們記者駕車的駕駛老邱來到我家說, 不得了啦, 他們集資, 雇了名作家章君穀先生, 要寫一本書叫反煙縮重樓”, 偽造事實來誣衊妳.

其實, 君穀先生我也見過幾面, 是我心儀的前輩作家, 他是不是真的接下了這個合同, 我不知道, 可是叫文人有稿費而不賺, 那是說不過去的.

大作家執筆, 寫一個不到二十四歲的小女子的花邊新聞, 不把我嚇破膽, 還有說的嗎?

在這之前, 除了小時候, 我為了拿印得非常精美的聖經卡片, 而去對門的天主堂與修女攀交情外, 再就是為了要討聖誕節的糖果和禮物, 才去教堂聽耶穌誕生的故事, 平時我是不禱告的, 那跟對空氣說話差不多的事, 我不做 .

但這下可糟啦! 老邱可憐我年輕無知, 才斗膽通風報信, 但要叫小女子單槍匹馬面對強權, 豈是容易的?

就因為火燒眉梢, 我一時沒了主意, 這才想到小時候聽主日學老師說, 有問題時, 可請耶穌幫忙, 因為耶穌的爸爸也是我們的爸爸, 由耶穌在一旁幫忙說項, 甚麼事都能解決.

為了要知道怎麼求救, 為了要知道上哪裡去找耶穌, 我就翻開了父母給我, 早已蒙塵的聖經來研究, 究竟上面怎麼說的.

非常奇妙, 沒花太大功夫, 就讀到一句: “ 凡勞苦擔重擔的, 可以到我這裡來, 我就使你們得安息.” (馬太福音十一章二十八節)

我嚇了一跳, 心想, 真靈! 耶穌怎麼知道我心中有重擔, 竟將那話放到我面前來? 可是我應當到哪裡去找他, 又是怎麼個找法呢?

我只有去問教父親, 我需要找牧師幫我到陰間去找耶穌來相會, 像姑母拜菩薩那樣? 父親不似傳道人般有耐性, 生氣地罵我, 胡說些什麼, 耶穌死裡復活了, 怎麼會在陰間? 我也生氣地反問, 我要向耶穌告狀, 不到應減去請祂, 叫我上哪裡去找他呢

父親說, 禱告, 禱告就行了!

沒法子, 我也只好對空氣講話了,不過, 我還是認為這交易做得, 了不起我還是原來的我, 任人宰殺, 沒甚麼損失, 可假如真的有神, 肯與我隔空對話的話, 阻止了他們出書造謠, 我豈非撿到了便宜?

因此, 我是懷著姑且一試的心情來到主耶穌面前, 將我的困難老老實實在祈禱中訴說一番, 求 主伸張正義, 說完後, 雖沒聽到天上來的聲音, 心中不知為甚麼就沒那麼害怕了,我想大概是心理作用, 但靈不靈,我卻沒有半點把握。     

就在我的書出版不到一個月的時間, 對方緊鑼密鼓要我的皮, 即將出書時, 就在這時, 天大的消息傳來了, 情治單位破獲了匪諜案, 我書中提到的一位主要人物, 竟因為匪牒被捕。 同時被捕的新聞從業員也不少, 有的是怨獄, 後來被釋放。 有的跳樓自殺了.

那位我書中的主角, 被關在監獄中, 也因為利用一次到醫院看病的機會, 而取得了毒藥, 在監獄裡畏罪自殺. 就這麼, “反煙鎖重樓的書寫計畫, 功敗垂成, 我也因此深切地感到神的大能,也體會到神是信實的.

後來的三年中, 我上教堂聽道, 也查經禱告, 並且受了洗.  

經過這件事後, 我覺得像我這樣具有叛逆個性的人, 不宜留在台灣, 因此, 當我先生提議移民加拿大時, 他雖然不是國父, 我也高興得向他三鞠躬. 我知道, 來到加拿大後, 我可以海闊天空, 可以憑自己的能力, 創造自己的成就.

因為我不是個胸懷大志的人, 所謂成就, 標準不高, 有房, 有車, 衣食不愁, 就夠了. 那時, 我抱定破釜沉舟的決心, 打算一定要在海外生根立足, 我是個不怕吃苦的人, 怕的是, 鱉著一肚子氣, 生活在一個不公不義的社會裡, 那樣, 日子就難熬了.  

剛到加拿大時, 我的語言能力有限, 我向神祈求, 賜給我智慧與能力, 讓我學好英文, 並求神為我開路, 讓我找到工作.

我先生那時是我的反對黨, 不過雖然不信主, 但也隨著我上教堂解悶.

他膽子大, 常常向神挑戰, 他雖不信主, 卻還是有幾分敬畏神的心, 這點讓我嘖嘖稱奇. 往往他不敢直接批評上帝, 卻敢責難神的兒女, 請我轉話給上帝聽.

譬如, 有天他說, 妳看教會那對年輕夫妻, 一連生了四個小孩, 夫妻倆都不上班, 邋邋遢遢, 每天就知道禱告, 求神供應, 求神感動教會中弟兄姐妹奉獻, 將他們差傳到國外宣教, 這樣的人, 要我是神, 我可不用他. 你可以禱告時, 像耶穌表達我的意見

雖然聖經上說, 我們不可以論斷, 但他這番話, 倒是一言驚醒夢中人, 在查經時, 我唸到箴言十六章第二節和第三節:

        人一切所行的, 在自己眼中看為清潔, 唯有耶和華衡量人心. 你所作的,
        要交託耶和華, 你所謀的, 就必成立.      

其實, 在信主人的心中另有一把尺, 當年我也知道這個, 可就講不清楚, 也說不明白, 不過我知道, 就拿那對年輕夫婦做例子, 假使他們的動機是為神作工, 而希望被差傳, 這是蒙神悅納的, 但若只為找個飯碗糊口, 裝作虔敬, 神就不喜悅了.

因此, 我信主, 心中還是得有個尊神為大的標準, 不然我就常常會認為自己作的決定都是對的.

但甚麼是標準? 這與我心中的動機有關. 因為上帝是無所不知的, 他會衡量我的心. 以往我不知怎樣尋求神的旨意, 常常憑自己亂猜, 最近因為讀了Life Application Study Bible 才知道, 每次在做決定前, 我應當要問自己三個問題:

1.      我的計劃與神的真理吻不吻合? 若是吻合, 就過了第一關.

2.      在真實的情況下是否有可行性? 比如我禱告說, 主阿, 求祢然我生擒賓拉登, 領了獎金, 我們一人一半. 這個可行性, 是不大的.

3.      我的態度能否討神的喜悅? 這就是我的動機的問題, 我視為神的國而努力, 還是另有企圖?

當我來到加拿大, 還在曠野裡流浪時, 我就禱告說, 主阿, 我現在沒有服侍你的心願, 也沒有這個能力來服侍你, 可是你知道, 我來到這個陌生的國家, 需要生存, 求你顧念我們, 帶領我們走下去.

神啊, 你自己看到的, 我連為人當waitress 都不夠格. 收入太少, 買不起車, 必須坐公車上班, 而那公車汽油味大, 叫我暈車, 那天進了店裡, 還不小心將人家整車碗碟打翻, 大概你造我, 不是做 waitress的料, 加上我英文不行, 不知怎麼走下去, 求你為我安排, 我將一切交託給你, 願你的旨意成就.

後來, 到處求職, 我在Fidelity Life Assurance Company, 一家非常大的公司精算師的部門找到一份工作. 筆試考數學不難, 面試考英文就不簡單了. 誰知那位女性主考官說, 我以前是東歐來的移民, 來的時候, 也不會英文, 因此你英文不行, 沒關係, 日子久了就行了.

你看, 神是何等奇妙

除了神的帶領外, 我發現在信靠神動工的同時, 必須自我努力, 我走信心的道路, 萬事都信靠神的帶領;

但在工作上的裝備與努力, 卻又好像每件事都得靠我去完成, 也就是站在工作崗位上, 我永遠都是盡心盡意. 我必須在信靠神及努力工作兩方面, 找到平衡點.
若是我不努力唸會計和加拿大稅法, 即使神給了我工作或晉升的機會, 也會把握不住的.

許多時候, 當我努力了, 卻還是有問題, 我就又向神禱告了.

比如說, 我在加拿大國稅局工作時, 有位老闆的決定總是與我的不同, 他說我錯了, 我不服氣, 因為真的是他錯, 幾乎每天都發生爭執, 造成上班是件痛苦的事.

於是每天在路上, 一邊駕車, 一邊求神幫我攔阻這個困難, 只要祈禱, 那天就沒事, 若不禱告, 問題就大了. 因此, 我不敢不禱告, 上帝是我的救兵.

我痛苦地在那人麾下工作了兩年, 才被調走, 又過了兩年, 我的工作升遷他竟成了我的部屬, 我沒有報仇, 不過, 他會見機轉舵, 每當我們意見相左時, 他就不再堅持己見.

因此, 我常說, 我親身經歷過神的管教與恩典, 我知道我信的是又活又真的神.   
這些年來, 我向神要求的基本物質生活都有了, 甚至神還為我恩上加恩, 力上加力, 賜給我, 超過我求的.

在神的帶領下, 我克服了語言地困難, 取得專業會計師執照, 在加拿大國稅局當資深稽核, 以前也曾與 貴國的IRS聯合查稅, 一直作到退休, 還因對國家貢獻, 而獲得最高元首的獎章與獎狀, 這些都是神的奇異恩典, 若不是神的賞賜, 我能有甚麼呢?

一路走來, 雖然我經常跌倒, 但我一直求神幫助我改變我的生命,叫我常常認罪, 不斷悔改, 我並勉勵自己, 要將神的話活出來, 使人在我身上看到基督耶穌, 今天大年初一, 就拿這幾點當作我期許自己的方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