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月 07, 2015

悼念黃美之

親愛的 “王維”:

半年前, 我得了"老人痴呆症", 是妳最先發現的。

還記得我們最後一次在電話上說笑時, 妳竟開門見上地問: "妳得了老人癡呆症嗎? 要不怎會在給我的電子郵件上, 竟膽敢奪取我的"尊號",而自稱 "王維"? 當初不是講好的, 我當 “王維”, 妳當 "李白"嗎?"

於是, 我只好請罪說, 這樣的迷糊, 並非蓄意, 想必"老人癡呆症" 找上了我!

那年, 在德國開完會後, 就結下這"王李良緣", 我們都懂得享受, 在“自鳴風雅”中取樂, 因為都崇拜王維與李白, 於是當兩杯美酒下肚後, 趁那半醒半醉之際, 就得意地自封山為王, 各自取了" 渾名”,此後, 妳叫"王維", 我叫"李白", 兩人悄悄"互捧", 還時不時地為對方戴高帽, 以資鼓勵, 尤其每當輕斟淺酌後, 竟敢悄悄以 "文豪" 自居, 所幸我倆都理智萬份, 絕不與外人道!

後來, 妳眼睛不好, 開刀, 幸好美加電話便宜, 我們經常清晨或夜裡在電話上聊天, 待妳康復後, 妳到加拿大來小敘, 不知情者, 絕不會相信妳有了一隻義眼, 因為妳還能 "眉目傳情", 每天開朗依舊, 笑聲不斷, 自那時起, 我就悄悄告訴自己, 為人要勇敢, 作事不能糊塗,  學習"王維"的樂觀精神!

第二年, 我南下去看妳, 妳還特地約了郭良蕙大姊一同出來用餐。餐後回大姊府上飲用特製咖啡時, 不免讓我想起半世紀前, 第一次會見郭大姊, 是在台北的 "心鎖"發表會上, 而這第二次, 沒想到也是最後一次與大姊相見, 後來她身體不好, 走了。 若不是妳的帶領, 我就失去了與我仰慕的郭大姊重逢的機緣,  這,  妳想 "李白"怎能不感謝 "王維"?

我每次南下, 妳總盡心盡意地招待, 飯局過後, 又當 "導遊" , 連入場卷都事先買好, 就因為交了妳這位熱心豪爽的朋友, "李白"就被 寵壞了, 讓她現在變成 隻 "一毛不拔" 的鐵公雞, 還以為天下人都與 ""王維"一般慷慨呢!

最後一次妳來電話, 是交代我關於妳那刊物邀稿的事, 讓我以後找伊犁連絡。 我問妳身體如何, 妳說上次去看女兒, 在百貨公司摔了一跤, 我大驚說, 真邪門呀! 我也於不久前, 在加油站跌得頭破血流, 右膝蓋腫得有兩個大, 因為近視眼, 又只愛漂亮而不愛戴眼鏡, 踏空了一個台階, 也是罪有應得。

自那以後, 打電話給妳, 無人接聽, 寫電子郵件也不見回, 還以為妳又看女兒去了, 誰知妳沒交待一聲, 逕自走了, 以後沒了”王維”, 我這“李白”還有得當嗎? 唉! 要散夥, 也不說一聲, 直到接獲純瑛通知, 才知妳已仙逝, 唉! 我雖能體諒人生無常, 但未能與妳話別, 總是終身遺憾!

後天的追思禮拜, 我不克前往, 敬請原諒, 但與"王維"哥倆的情誼, 此生難忘, 將來在天相見, 再續前緣。

願妳安息主懷!

主內,
   "李白" 敬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