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0月 24, 2014

來自小河邊的兄弟在愛德華王子島

在千里迢迢的大西洋畔, 安瑞孫(Andreasen) 欒生兄弟問:”妳家住綺黎瓦(Chilliwack)? 我們是在綺黎瓦河邊長大的。” 自我家駕車下山, 不到十分鐘就來到河邊, 清晨與黃昏, 常見野鹿下山飲水, 成群飛鳥在天空列隊而過, 河裡流著高山融化了的雪水, 肥美的魚兒讓釣魚人留連忘返。  

除了我們共同熟悉的小河外, 原來他曾任加拿大總督的舅父, 竟是那位於一九九四年頒贈我總督獎的加國元首, 這一談起, 大家心中那份親切感就不用說了。

他倆自幼成績優異, 分別自加拿大首屈一指的麥吉爾大學(McGill University)取得應用及純免疫學學位後, 艾倫(Alan)受聘於瑞士一家飼料製造廠, 而穎(Ian)除工作外, 同時選修血液學。 兩年後, 他們同時受雇於一家著名的國際公司, 負責全球十五個國家有關免疫系統的臨床個案研究。 一九九六年, 兩人不到三十就創立了傅帝斯(Fortius)公司, 出產增進人類, 牲畜及寵物免疫功能的產品。

他們成功地打入美國市場, 一九九九年, 兄弟倆就獲得加國該年度”年輕企業家”的頭銜, 隨後傅帝斯公司更被利潤雜誌(Profit magazine)評選為最熱門的公司之一, 再又一連兩屆被認定為亞伯達省成長最快速的公司。

當加國爬山健將大偉榮尼(David Rodney)於一九九九年五月十三日上午九點四十, 成為的十二位成功攀登艾弗勒斯峰(Mount Everest) 的加拿大人後, 立刻就舉著傅帝斯的標誌在高峰上讓記者拍照, 因為在這之前, 他患有嚴重腸胃疾病, 擔心因脫水而體力不濟, 就開始使用傅帝斯產品, 結果不負眾望。

不料九一一事件竟影響了傅帝斯, 美國當局怪罪加拿大, 說攻擊世貿中心的恐怖份子都是這邊去的, 雖然後來證實並非事實, 但在運送貨品的關卡上卻百般刁難, 以致他們的產品不能如期送達顧客手中, 損失了市場。 好在他們早已建立了良好口碑, 並未因此喪志, 決定改變策略, 以打本國及歐洲市場為主。

濱臨大西洋, 位於聖勞倫斯海灣 (The gulf of St。 Lawrence) 的愛德華王子島, 是加拿大最小的一省, 也是東岸的觀光聖地, 更是加拿大誕生的地方。 那裡的大學對兩兄弟的研究極感興趣, 立即透過政府邀請他們來島上設廠。

這裡泥土中含鐵量高, 土壤呈紅色, 襯以碧綠的草地與樹木, 配上萬紫千紅的花朵, 加以多條河川蜿蜒流過, 到訪的人, 幾乎沒有不愛上這塊土地的, 何況這裡地價便宜, 距美國及歐洲近, 政府對科研又多有獎勵, 因此兄弟倆就決定搬來。 目前他們已獲得製藥廠執照, 成了全國唯一供應解決便秘問題腸胃藥的廠家, 自此加拿大人不用再向美國購買這藥了。

兩人也是業餘運動健將, 穎更是一九九八年亞伯達省業餘超級自行車的冠軍(Superbike Roadway Champion), 看來綺黎瓦還真是個地靈人傑的小城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