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0月 23, 2014

清談能下酒菜

浪漫的黛安娜和她先生, 常在盛暑過後宴客。 這天黃昏, 涼風正吹趕著暑氣, 當我們坐在她家後陽台蛋青色的遮陽傘下, 欣賞著落日餘輝, 和山下阡陌縱橫即將豐收的玉米田時, 黛安娜就將太腓的英勇故事說了一遍。

太腓原是隻瘦得只剩皮包骨的野貓, 常在我家後院松林下的溪間飲水, 眼看冬天即將來臨, 我不免為牠擔憂。 有天, 三隻常來小溪山莊吃人院裡玫瑰的野鹿, 盯上了蜷縮在拖車下不敢出來的太腓, 我立刻上前解圍。 野鹿見了我轉身就往山裡走, 太腓這才重獲自由, 朝我走來, 並在我面前打滾。 我一把將牠抱起, 自此牠就成了我的孩兒。

鄰居笑我領了隻滿身跳蚤, 肚中和耳裡全是寄生蟲的野貓, 虧吃大了, 還說, 貓還不多? 要養貓也可去買隻漂亮的來養, 或到愛護動物協會抱隻健康的來, 以後呀, 再有野貓來到山莊, 叫牠去找妳, 準錯不了。

住在山上, 別家偶爾會鬧鼠患, 可我家卻從無鼠輩肆虐。 有天, 太腓得意萬分地從車房自行推門衝進屋來, 在我面前, 將嘴裡銜著吱吱叫的老鼠往客廳一扔, 向我邀功, 老鼠即刻往沙發下逃命, 驚得我家那天的訪客又叫又跳。 太腓快速撲上前去, 再將老鼠銜起, 我便乘機將牠送回車房。 第二天清晨, 到車房搜索時, 果然在車輪旁發現了死鼠。 此後, 鄰居都知道太腓是隻會抓老鼠的貓。

一位客人聽完我家故事, 就開始介紹他家附近一帶的松鼠。 他說, 松鼠原本有黑色和紅色的, 但黑色的攻擊性強, 久而久之, 紅色的不是被趕走, 就是被吃掉, 如今所剩無幾。

上週五的夜裡, 一隻紅色松鼠, 像聖誕老人似的掉進他家煙囪裡, 只聽牠在裡面悉悉嗦嗦弄了一天一夜, 就是無法爬出煙囪去。 這客人心善, 當然不肯自壁爐向上開槍將牠斃了, 保護稀有動物人人有責呢!

他嘆口氣說, 噯!早知妳孩兒厲害, 借牠一用不就省事啦? 我只需將壁爐玻璃門打開, 讓松鼠掉出來, 再讓太腓一口將牠銜住, 省得松鼠在煙囪裡又抓又爬, 跌跌撞撞, 急得人頭皮發麻, 還得打電話給愛護動物學會求救。

對方說, 若是抓貓狗兔子倒好辦, 或是豬馬牛羊也行, 這些他們都有經驗, 但要在煙囪裡抓松鼠, 還得留牠活口, 可就難了, 這樣, 快打個電話向住在河邊的那位印第安老人求救吧! 他這生見過不少世面, 應當想得出辦法。

老人聽了, 不假思索地說, 好辦! 將一隻小小能自動關門的鳥籠放到壁爐裡去, 籠中再放一大把乾果, 待牠餓呆了, 自然就會進籠裡吃果子, 這不就手到擒來?

第二天一早, 他們在籠中見到正忙著吃果子的松鼠, 立刻提著籠子到後陽台去放生, 誰知打開籠門後, 松鼠還不肯走, 直到吃完最後一粒果子才飛快離去。

我這才發現, 雖無滷味小菜, 也無爽脆花生米, 可我們人手一杯, 清談佐以辣味玉米片, 竟也是絕佳的飯前酒下酒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