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0月 24, 2014

池魚之殃

又一位亞裔飆車青年造事, 將一對老夫妻的車子攔腰撞成兩半後, 毫無悔意, 竟對媒體大言不慚地說:”我走直線, 誰叫他左轉? 會駕車的人都知道他該讓我!” 任他英文說得多溜, 他的鄉音還是讓人聽出來了, 又是移民族飆車, 不免引起一片討伐聲浪。

由於駕豪華車輛在大馬路上飛馳, 如入無人之地的, 多為富家移民子弟, 於是大家都說, 這樣的人我們不要, 甚至說, 若不將這些人解遞出境, 我們就該重新修改移民法。 但這民情激憤卻與種族問題無關。 約半年前, 一位年輕華裔警察執行勤務時, 也被另一位飆車青年將警車撞成兩截, 那位警察當場身亡, 結果下葬那天, 不分膚色, 來自各階層的群眾, 都駕著車輛跟在漫長的車隊中, 哀傷地送他最後一程。

前幾日, 曾任國稅部次長的魯斯克先生在一頓飯局中問我, 這些移民家庭的孩子怎麼啦?難道是在這裡才學壞的? 家長為何不管教? 還買BMW之類跑車給他們招搖過市?

我不好說, 有些移民家庭以為西方教育鬆散, 孩子來到這裡, 睡著也可混日子, 加以空中飛人眾多, 對子女疏於管教, 使得社會問題衍生, 讓移民族成了輿論的箭把, 對大多數奉公守發的家庭來說這是很不公平的。

就在這同時, 加拿大國家電台CBC播出了第三代移民遭到遣返的特別節目。 許多住在多倫多來自牙買加的族裔, 在這裡出生長大, 但因涉及刑事犯罪, 雖已是加拿大公民, 卻遭遣返。

有位被遣返的, 不像其他與同病相憐的夥伴那樣, 不斷設法偷渡返回加拿大, 結果被捕, 又再遭遣返, 年輕的生命就如人球般被拋來拋去, 成了被組織犯罪利用的對象, 一輩子不得翻身, 但他卻希望能從新做人, 不肯加入犯罪組織。

被送回牙買加後, 舉目無親, 生活在這個雖與他血緣有關, 卻完全陌生的國度裡, 日子不好過, 他以逗售衣物為生, 他的夢想是有朝一日擁有一間服裝店。

牙買加政府說話了, 這些長得雖跟我們一樣, 卻在這裡沒了根, 不懂我們的習俗, 說著外國話, 舉止言行乖異的人, 怎會是我們的公民? 為甚麼將這些罪犯遣送到我們國家來? 多倫多一位操著強烈牙買加口音的媽媽桑, 反對這樣的解遞, 她說不人道! 應當再給這些年輕人一次機會, 加拿大才是他們的國家, 因為他們是喝這裡的奶水長大的。

法界學者紛紛表態, 飆車撞死人屬刑事犯罪, 犯了刑法的居民是可以被解遞出境的, 若在移民法中沒有這一條, 就該修法。 隨後移民局發言人也說, 這將是他們未來考慮採取的途徑之一。

最令人擔心的, 倒不是學者與官方聲明, 而是民情憤慨, 在北美身為少數族裔的一員, 是多麼容易因為那些目無法紀的年輕人, 而被弄得顏面無光, 甚至連祖宗也遭池魚之殃, 以為我們的DNA有問題呢!